社區實務工作坊


計畫緣起

     本計畫於縣府社會處指導下辦理,今年度共辦理五場次工作坊,分別以「從無到有,志工團隊的成長」、「社區環境,我們一起把它變得更美!」、「社區的好,讓居民都知道!」、「銀髮自立樂開懷,從照顧關懷據點談起」、「從無到有,志工團隊的成長2」為主題,除安排具福利推展經驗之社區領袖針對主題進行分享及座談,亦規劃參與者間之互動交流活動,加深社區領袖相關知能,促進共同經驗的對話交流與情感支持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從無到有,志工團隊的成長

     活動主題為「從無到有,志工團隊的成長」,邀請社區總幹事分享志工團隊如何從無到有及成長,由逐戶訪視來提高與社區居民的接觸,進而吸引更多居民投入志工,成為志工團隊的一份子。此外,更是安排凝聚團體之活動-破冰遊戲,讓初次見面的參與者在遊戲中相互認識,創造團體歸屬感,成為未來團體持續發展的基礎!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社區環境,我們一起把它變得更美!

     透過主題「社區環境,我們一起把它變得更美!」,邀請社區分享如何讓社區環境變美變好,其中主要3大關鍵:志工團隊、經費、社區永續經營。此外,更是安排凝聚團體之活動-破冰遊戲(組對尋寶趣),藉由分組闖關遊戲,一起完成任務,來加速夥伴間的認識,並發掘社區資源中心的寶藏地_社區發展歷史牆、旗艦專櫃、館藏室,讓初次見面的參與者在遊戲中相互認識,創造團體歸屬感!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社區的好,讓居民都知道!

     透過主題「社區的好,讓居民都知道!」,邀請社區分享如何讓社區居民知道社區的好,其中主要方法為:社群宣傳、社區(電子)報宣傳、媒體宣傳、製造話題、永續經營宣傳。此外,透過凝聚團體之活動-破冰遊戲(賓果連連樂),邀請每位夥伴分享,讓彼此對社區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!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銀髮自立樂開懷,從照顧關懷據點談起

     透過主題「銀髮自立樂開懷,從照顧關懷據點談起」,邀請社區分享照顧關懷據點成立前需要的前置作業等,其中,重要的一環為找到志同道合的志工隊長,由隊長發掘志工團隊,再者開發服務對象。此外,透過凝聚團體之活動-破冰遊戲(說說你我他),採取分組的方式,讓夥伴們深入瞭解自己的團隊組員,加速彼此間的認識!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從無到有,志工團隊的成長2

     本場主題「從無到有,志工團隊的成長2」,邀請社區分享志工團隊如何成長?讓志工們各司其職,發揮其最大的效能。透過課程為大家注入新觀念,教導志工的三層次思考_設身處地,感受志工參與的價值與意義、自在且有紀律(制定規範、制度)、社區任務拆解,指導志工。此外,透過凝聚團體之活動-破冰遊戲(我們的共同點),已分組的方式,讓夥伴相互認識彼此的社區,發絕共同點,分享互相想學習的面向!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疫情中社區工作

     本次社區領袖coffee time主題為「防疫中社區工作」,自今年五月以來本土進入三級警戒,社區工作因而停擺,但因為疫情社區工作就無法執行了嗎?作為第一線面對威脅的社區,對於疫情的因應方法將會深深地影響社區居民的意識與態度,在這過程中,社區又是如何執行的呢?活動開始請各個社區夥伴自我介紹,並簡易說明社區特色等,再由社工帶領夥伴進行「社區猜一猜」,讓第一次見面的社區之間能夠因此更加認識彼此。接著由講師進入主題,透過一連串相關問題讓學員進行反思,包含了社區工作是什麼樣的工作、因為疫情而成為什麼樣子、如何設計成不用面對面就能執行…等等,讓夥伴能夠透過思考找出適合自己社區的答案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擴大團隊認同,社區幸福有感

     本次社區領袖coffee time主題為「擴大團隊認同,社區幸福有感」,由講師帶領參與者談社區印象感、幸福與認同的要素一級關係的正向連結。由中心同仁先準備破冰小遊戲,將不同社區的夥伴分組進行遊戲互動,並帶入即將到來的節日,使成員更有共同話題。接著透過講師進行人格九型測驗,學員選填後逐一分析不同人格,且說明該人格在社區中適合的角色及工作分配等,並說明在社區中搭配正向情緒及人際關係的全心投入,是充滿意義且富有成就感的。最後邀請社區總幹事進行經驗分享,討論社區印象於社區幹部與社區以外的差別,讓學員思考身為社區領袖,帶領團隊中因時制宜的角色及語言轉換,更是其中重要因素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-大手牽小手,社區一起走

     透過社區領袖coffee time本次主題為「大手牽小手,社區一起走」,講師透過視訊方式帶領現場夥伴認識旗艦,旗艦的三大重點,大小旗艦的分別等。由中心同仁先準備破冰小遊戲,將不同社區的夥伴分組進行遊戲互動,並帶入即將到來的節日,使成員更有共同話題。 邀請社區理事長進行經驗分享,介紹社區與夥伴社區組成小旗艦團隊以及團隊的主要目的,以及這兩年來子計畫的安排及精神,身為帶領團隊的領袖,因時制宜的角色及語言轉換,更是其中重要因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