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工作者專業成長

計畫背景及緣起


     彰化縣推動社區發展不遺餘力,成果亦相當豐碩,不僅實質造福居民,歷年更在全國社區發展工作評鑑中屢獲佳績。為使社區發展更趨全面,各社區組織均規劃社區發展工作專業人力(社會工作師/員、專案人力…等)進駐社區,共同推動社區發展。然社區發展面向豐富,涉及之專業及議題亦相當多元,如:社會福利、環境建設、文化、產業……等,且彼此環環相扣,社區工作者受限於經驗能力、知識背景,常面臨組織溝通及願景討論上之挑戰,在社區組織中又少有同儕可交流經驗、相互支持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:社區發展工作-解憂充電站

     本次工作坊主題為「解憂充電站」,透過團體進行的方式作暖場,並安排小活動來加速夥伴彼此之間的認識,課堂中輔以理論基礎來向大家說明社區工作,最後更是讓各位夥伴回顧自己的社區工作經驗,並加以整理及分享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:社區發展工作-讓專業的來

     本次課程:讓專業的來,探討「我要帶領社區去哪裡?社區要帶領我去哪裡?」,以及專業工作者之間所謂『專業』指的是什麼?,課堂中透過扎實的課程,帶領夥伴了解何謂專業,並邀請學員們提出實務問題,透過交流與分享創造團體向心力,活動尾聲透過夥伴們分享今日所學與提問,給予專業上的建議與情感上溫暖的鼓勵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:孤軍奮鬥?亦或是團隊合作?

     本次的工作坊主題為「孤軍奮鬥?亦或是團隊合作?」透過幸福五要素PERMA理論檢視自己在工作中的狀態,也釐清自己在社區中的位置與扮演角色。此外,更是安排凝聚團體之活動-破冰遊戲,讓初次見面的參與者在遊戲中相互認識,創造團體歸屬感,成為未來團體持續發展的基礎!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:社區發展工作-疫情下的社區工作

     本場次工作坊主題為「疫情下的社區工作」,探討在疫情期間,社區工作該如何執行?如何利用視訊軟體來安排課程和會議?一起聊聊在社區發展工作的路上,如何調整心態與社區磨合!活動開始前,透過破冰遊戲-數字解密,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,上半場的課程,由講師授課「疫情下的社區工作專業思惟」,探討在疫情下的社區工作該如何轉化服務模式,而創新的意義為何,並講授5W2H溝通法則,及其重要性。


    

主題分享:以社區為本之福利方案推動實務

     透過本次的工作坊「以社區為本之福利方案推動實務」,簡介社區可申請之相關方案,及社區方案推動實務狀況與成效! 活動前,由同仁帶領破冰遊戲-賓果連連樂,加深了解彼此社區的特色及服務;再由社區執行長分享社區服務方案計畫實務經驗,探討如何讓社區志工年輕化的關鍵秘密,可從親子活動紮根起,進而影響年輕父母族群願意投入社區,參與社區活動,同時也分享許多不同類型的社區方案計畫申請局處,說明社區資源連結的重要性,藉此達到社區共好!